修复原博客 – 用Hexo+Next搭建的GitHub page,

  • 说来也是搞笑,本想在GitHub上创建私人仓库,用Netlify发布博客,结果阴差阳错上传到GitHub.io仓库,把原本用Hexo+Next搭建的GitHub page给清空了,姥姥,这下够郁闷了,因为这个博客最后一次更新是在2017年,此后工作的原因,很少打理了,多次想起来更新,但因为更换电脑,Hexo已更新多个大版本,Next主题也已更新多次,实在不敢轻易去更新升级,维护起来太过麻烦了。。。所以就一直保留着。。。然被替换了代码。。。(手动嘤嘤嘤…)
    所以就打算用Hugo新搭建个博客,因为个人觉得,相比升级Hexo+Next,用Hugo搭建更快捷,时间成本更低,而且Hugo的编译速度,确实比Hexo要快上太多了,又可以即时预览,简直nice!
    所以就有了上面的一幕。。。
    仓库是昨天没的。。。
    睡了一宿觉,早上想起,原来博客生成的静态文件还在电脑里(果然,不随便删东西的习惯是好样的!),果断重新上传至GitHub,测试一番,博客又恢复了原样!虽然在脑海里对比了下,貌似还是丢失了部分代码,但主体已99%接近原本的样子了,ok,大功告成!

剩下的日子就把精力放在维护Hugo搭建的本博客上了

其实还是有些小建议分享给大家的,如果想搭建静态博客呢,现在比较推荐Hugo。
  1. Hexo虽然有各方面的优势,比如对中文使用者支持较好,文档和网上的资料也多,但是多的过于复杂了,往往把你本来的想法,写博客,的精力和兴趣,都变成了折腾构架、主题和美化上了,完完全全背离了本意,当然,也不是说用Hugo就不会折腾,只是相对来说,会差些。
  2. Hugo的安装对新手会有好些,相对出现的问题会很少。Hexo新手出现的问题会比较多,但网上的教程也很多,摸索摸索都会解决的。不过这个也是因人而异,我记得我当时在搭建Hexo的时候,就没出现问题,跟着教程一步一步走,很顺利的完成了。
    3.Hugo的编译速度,要比Hexo快太多了,我的是20几篇博文,加10个左右的页面吧,Hexo印象中要40几秒(具体记不太清了),Hugo只要140毫秒,速度差太多了。。。而且这个差距是越来越大的。。。这个看个人是否在意了。
  3. Hugo还有个我最喜欢的优势,可以实时预览。以前用Hexo的时候,每次更改完博客,都要重新生成、预览,敲一遍命令,在去浏览器刷新。现在hugo只需要在修改完的时候,保存一下,浏览器实时变更新出来,特别好用!!!
  4. 这点是我个人的想法,Hexo搭建的框架,都太过于博客化,千篇一律都是那种模板,而hugo就比较偏向网站的框架搭建,可以搭建自己的主页,这也是我想迁移到hugo的一个因素。因为我不是程序员,门外汉一个,有形容错的地方,请谅解,大概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,术语可能不规范,见谅!
  5. 推荐的Hugo主题是我现在用的Toha主题,我自己做了汉化,和一部分的设置,比较简单的。
    Hexo的主题,还是推荐Next,因为比较成熟,也很美观,但用的人很多,差异化比较小,看个人取舍了

多说一句,Next我记得是一个国人大佬开发的,以前的中文文档很好的,现在貌似给到别人维护,相关文档没有中文了,这样对新手小白不是很好诶。。。不知道是不是这样。

今天就先写这么多吧。

😄😆